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课学习——7月党员主题党日活动

发布日期:2020-07-13 出自:职业教育学院-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:20835


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课学习


2020年7月10日,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淑娟使用腾讯会议APP以直播和共享屏幕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“光辉历程,壮丽画卷:中国共产党的历史”为主题的网络党课,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党课学习。

0..png

根据学院党委要求,全体党员都需要更为熟知党史国史,才能对党的目标和宗旨有更为深刻的理解。本次党课活动,就着重回顾党的光辉历史,从诞生之初到十九大,按时间顺序重温党的奋斗历程,感知党的发展不易和困难,指导党员们的学习和工作。

1..png

学习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中国革命情况开始,历数了“太平天国”农民运动、“辛亥革命”运动对中国革命的影响,但限于阶级的局限性和中国国内情况的复杂性,都失败了。直到俄国“十月革命”运动的成功,以李大钊为首的革命人士,在中国传播了马克思主义,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,奠定了思想基础。“五四运动”为代表的学生运动,用实际行动促成了国民的思想解放,终于在1921年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,选举了领导人、发布的党的纲领,确定了党的目标。从此,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。

2..png

1924年的国共第一次合作,促成了国民大革命的发起和北伐,对推翻国内各省的军阀起到了重要作用。但国民党和共产党在党的目标和宗旨方面有根本的分歧,加上国民党右派的公开反共,导致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失败。中国共产党吸取了教训,在随后的“土地革命”中,团结了最为广大的中国贫困农民阶层的力量,为后来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都打好了良好的群众基础。虽有国民党的围剿,并导致“长征”的战略转移,在面对日本的全面侵华的情况下,中国共产党人放下分歧,再一次和国民党第二次合作,促成了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,为抗战的胜利打下了组织基础。     

3..png

随后的解放战争,推翻了国民党对中国的统治,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。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,奠定了现今的“公有制为主体”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。58年的“大跃进”是对积贫积弱的新中国工业加速发展的一次尝试,在农业和炼钢等方面是失败的,但在基础工业和科技攻关方面是成功的,让中国拥有了基本的工业体系,并拥有了核武器。66-76年的“文化大革命”,是毛泽东同志对当时的国内矛盾判断错误,将阶级斗争作为了主要矛盾,是党的发展中的重要教训。

4..png

 

自邓小平同志倡导改革开放以后,中国共产党人在挫折中不断学习,坚持了“四项基本原则”,坚持“改革开放”,开创性地建立了“一国两制”、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”,精准地找到了各个时期的国内主要矛盾,让我国的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为世界第二。尤其是“十九大”以后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,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。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忘我拼搏,坚持党的目标和宗旨从不动摇,中国的复兴就没有可能。

5..png

陈嫒莉院长在学习结束后总结:我们重温了党的奋斗历史,更加深了我们对党的理解和信心。 我们每位党员都要熟知这段历史,这对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有重要意义。今年是党的小康社会的决胜年,又是“十三五”规划的收官年,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问题,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尽自己的义务,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好表率,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尤其是面对青年学生,他们的思想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格外在意,常抓不懈,在教师的日常教学中,融入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。



上一篇: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(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)开展“强组织、增活力、庆七一” 党日主题活动 下一篇: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学习《习近平谈治 国理政》第三卷活动简报